與朋友聊天時,我們可能會常常聽到朋友在抱怨「主管很爛」,但主管卻總是想著「自己已經盡心盡力了,到底還想要怎麼樣?」為什麼有些人或有時候會那麼有把握,認為自己一定是對的?或別人一定是錯的,以至於常常爭吵,常常不樂。

 

  身為一個好的領導人,應該是既能認清現實,又能提供希望的人,而且他們也都會關心他人,有這種領導人的公司,往往也是最賺錢的公司。

 

  其實所謂的好主管有一些共通的標準,也可以說是身為一位好主管必須扮演的8種角色:

 

角色1. 工頭:有效執行、拿出成果

 

  

  工頭代表的是執行力,這是現今企業一致追求的目標,也是主管的首要工作。工頭必須站在第一線,決定團隊中的每個人要負責什麼工作,最後一起完成任務。工作者和主管的一個主要差異在於,工作者領取的是自己業績的薪水,主管領取的是團隊表現的薪水。

 

 

  部屬的工作和工作習慣都應該因為主管而成長,而主管也必須促使部屬變得更有生產力、更有效率,並產生更高品質的工作成果。擁有強大的執行力,是企業獲利的先決條件,也是好主管的關鍵指標。

 

 

 

角色2. 聖誕老人:即時獎勵、論功行賞

 

  我們都知道聖誕老人是依小朋友乖巧與否分派禮物的人,這跟企業發年終獎金、紅利,論功行賞的方式差不多。對組織有傑出貢獻的人,主管要積極表揚;表現持平的人,也要獲得一定的獎勵;表現不佳的人,可能一毛錢都拿不到。

 

  主管給獎勵要即時,等部屬認為不合理進而開口討了,這時才願意給出的獎勵就不值錢了。如果沒有獎勵,只靠著主管的個人魅力,或是高遠的理想,部屬就算再怎麼認同你,現實的考驗最後也會讓團隊無以為繼。

 

角色3. 摩西:擘畫願景、讓人願意追隨

 

  聖經中描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抵達迦南美地的故事。因為摩西懂得擘畫願景,因而得到以色列人的信賴,願意追隨他。在管理實務上,主管如果能像摩西一樣,以願景取得部屬的信賴,員工就會願意為公司打拚。當然,在出埃及的路程中,摩西和以色列人也有迷路的時候,很多人因此離開了摩西。

 

  團隊成員對主管也是如此,同樣可能經歷信賴、懷疑到重新信賴的過程。全球最大數位行銷公司安索帕(Isobar)全球執行長林友琴在當上執行長後,也曾面臨部屬不確定是否能信任她的磨合期,再加上數位行銷產業進展快速,主管也不見得比部屬懂得更多。她藉此突顯出領導者具有願景的重要性。「領導,不是因為我什麼都知道,而是我知道方向是什麼。」

 

  建議主管們可先學會上述前3種角色,確保團隊有效率後,再慢慢磨練後5種角色,才會為部屬加分,變成真正的好主管。

 

角色4. 動物園園長:善用多元人才,籌組團隊

 

  身為動物園的園長,他要思考動物園成員組合的豐富多元:有兇猛的、溫馴的、甚至罕見的動物,園區才能吸引遊客上門。企業團隊也是如此,主管要懂得運用多元化的人才,打造能夠應付所有工作的異質化團隊如同齊國孟嘗君底下食客三千人,有才能的人很多,也有看似無用的人,最後竟是靠著「雞鳴狗盜」之士(一個食客能像狗一樣,鑽洞偷東西;另一個會學雞叫,讓守城的人提早開門),才讓孟嘗君連夜逃出秦昭王之手。

 

角色5. 教練:設定目標,示範教導

 

  在一支冠軍球隊裡,明星球員自然是鎂光燈焦點,但是教練更是功不可沒。主管,就是工作團隊裡的教練,要給予部屬必要的協助和教育,讓員工可以快速成長,獨當一面,完成你交辦的任務。怎麼教?基本的做法就是,告訴他目標是什麼,為什麼他可以達成,還有他用什麼方法可以達成。部門主管可以透過日常會議、定期月報等機制訓練員工,針對部屬的報告,加入本身的看法,適時拉高討論的層級,增加應用的面向,達到讓部屬舉一反三的效果。

 

  • 設定目標→說出道理→給他方法

 

角色6. 指揮家:分工設職,和諧共奏

 

    指揮家帶領樂團成員分工合作,少了指揮家,縱然樂團裡高手雲集,也不知該如何一同演奏。將這個概念運用到主管職位上,代表團隊整合、分工設職、訂定團隊的運作規則,讓這些人可以一起工作。  指揮家的工作並不是要求音樂家執行他的命令,而是去傾聽音樂家的演奏,激發出他們的群體意識,讓他們領略音樂的整體畫面。

 

角色7. 裁判:明辨是非,排解糾紛

 

  當員工違反組織規定時,主管要像球賽的裁判,快速回應場內的各種狀況,給予違規的人懲罰。裁判決定了球賽的氣氛與品質,而主管就相當於辦公室的裁判,他形塑了組織文化,也決定了職場能否在合理的規則下運作。

 

  從績效考核、升遷獎勵,到排解爭執衝突,能夠做出公平裁判,還每一個工作者公道,是主管必備的基本能力。需要裁判的,一定是敏感、為難的事,判決結果也一定有人受益、有人不平,如果主管不敢明確、即時地執行裁判任務,不敢說出誰是誰非,組織就會缺少公平正義,士氣就容易渙散。

 

角色8. 神父/牧師:鼓勵發言,認真傾聽

 

  神父主要工作就是傾聽信眾的告解,不但要深入了解教友的家庭及個人問題,舒緩他們的心靈壓力,更要提供適時的幫助。對照到企業,主管也要能夠傾聽部屬的心聲,接受員部屬的抱怨與告解,進而與員工溝通,為他分憂解愁。

 

  我們可以去思考看看自己現在所待的公司,又或者是那些領導人很現實、一切數字掛帥的公司,是否忽略了關心、溝通、相互尊重、團隊和諧?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是否很快地就會失去樂趣和衝勁?這樣的企業不久就會失去競爭力,也看不到希望。如果自己現在就是身為別人的主管,又或者是一家企業的領導人,嘗試將這8種角色扮演好,一步步帶領部屬,相信能得到更多有別以往的體悟,並且將單位、公司帶向更好的明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主管 角色 領導人
    全站熱搜

    阿宅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