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維艱,這句話或許大家都聽過吧!但是有多少人經歷過呢?每天在路上,看著店面開開關關,許多人投注創業,也許多人放棄創業,許多人抱著夢想進場,但抱著失望收場。當你每天看著報表、計算營利、發薪水,會打從心裡覺得創業是條艱難的道路;你必須十八般武藝都要學,每一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每一個人才的培訓、SOP的製作、人事的管理、動線的安排、行銷策略、經營管理、前景規劃、視覺傳達設計等,每一樣都要有自己的想法與定位,每一樣都要學,可能學了三年,很多東西都還是半吊子,這時候不免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認真,或者方向錯誤,也一次又一次的再把自己拉回來,重新找回自信,繼續前進。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

 

「堅持」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

創業,已經創好了,那階段的困難已經過去;現在的困難是怎樣守成,這時需要的是鼓起勇氣。一個人的成功,必須要經過艱苦的奮鬥,而要創一番大事業,更非經過艱苦的奮鬥不可,這就是「創業維艱」。而成功之後,要保詞令譽,要保持成功的果實並使之更發揚光大,也極為不易,這就是「守成不易」。這兩句成語都含有勉勵和激發的意思。

 

從剛開始有創業的念頭,經歷籌備、學習十八般武藝,到真正創業,這期間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的價值都是會累積的,不會白白浪費掉的,不管是對的或者是錯的,都是會累積成經驗值幫助我們前進,也會成為創業持續的信念。

 

  在生意場上,也許沒有什麼比面臨生存威脅更可怕的了。很多公司或企業中的人都會不惜一切代價,避免這種威脅。他們會尋找一切可替代物、一切出路、一切藉口,只為了在一場競爭中生存下去。所有公司在發展過程中總會遇到必須為公司生存而戰的時刻。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本該英勇奮戰的時候卻逃之夭夭,你就要問問自己:「如果我們的公司無法取勝,那我們還有存在的必要嗎?」從此可以看到很多人對創業的熱情,但是更讓人擔憂的是熱情有餘而理解不足,只看到創業者的光環,聽到創業宏偉夢想,而對創業的看法過於樂觀,甚至天真。

 

創業,要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價值」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

  真正骨子裡適合創業的人,是積極主動的,是不畏懼風險的,是有自信和自覺的,是會自己解答問題的。他們不會去請教演講者、專家、業師。他們不會猶豫不定,擔心父母的認可,女友的期望。全世界沒有一個創業家是靠空想而成功的。點子一點都不值錢。你的點子如果只是拍腦袋想出來的,那幾乎一定是沒價值的。就算你的點子很好有價值,我保證世界上有一大批人有同樣的好點子。你們誰會勝出就要看誰能夠滿足市場需求,快速執行。而要做到這點,需要強大互補的團隊,多方面的經驗和能力,當然還有巨大的資金(和你融資的能力)。

 

  如果你正在創業的道路上,還對創業有堅持和決心,那也許你就是有那創業基因的極少數之一!多聽、多看,思考你創業的價值,那將會是你在創業的道路上,支撐自己不敗的信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業 價值 夢想 熱情
    全站熱搜

    阿宅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